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

舊故事--我的父親

劇名:我的父親‧傘兵
類型:劇情片
儀婷的父親是一位家具工廠的廠長,隨著時代變遷,貿易開放,到大陸設置工廠的企業愈來愈多;這其中,也不乏是臺灣工廠遷移大陸的。
從來沒有出過國的父親,卻在近退休年齡開始接受公司的派任,到大陸所設的廠房監工;轉眼間,已到了退休年齡的父親,為了家計,也投入了台幹(臺灣幹部)的行列,開始奔走於各大工廠間,找尋退休後的另一個春天。
父親的第一個派任工作地點,是在泰國,一待就待了近三年,每四個月回家一趟,固定的年節也會回家,算一算,一年回臺灣四次。到了54歲後,父親接了第二個工作,在越南;這回沒待太久,因為對方公司在一切上軌道後,就找理由和父親解約,父親只在越南待了約一年的時間。轉眼間父親也快56歲了,剛好那時的大陸工廠正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;父親很快的就找到了新公司,派任到大陸的深圳,在深圳待了兩年,又因工廠營運上了軌道,就解約換到大陸東北的另一家工廠;這樣東奔西跑的工作,工廠一家換過一家;泰國、越南、緬甸、大陸,一個個的著落點,一個個的起點,一個個工作的開始與結束,漸漸的家裡的人,對於「父親」這樣固有的傳統印象已不再,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專門外出賺錢的「傘兵」。
對於「傘兵」這樣的工作性質;儀婷從沒聽父親抱怨過。長期在外的身體不適,工廠現實的人事冷暖,外出不便造成的生活孤單等,父親只是自我解嘲的說:我是空降傘兵,隨著任務到處跑……。就連家裡的母親,也會跟鄰人開玩笑的說:我的老公是風箏,我只要一年收線四次就行啦!
直到過年的前夕,母親發現父親在外面似乎有了另個「她」;家中頓時陷入一片低氣壓。距離除夕只剩兩個星期,年節的氣氛愈來愈濃,「傘兵」回家的路卻模糊了……。
「傘兵」這次要如何重新找著回歸的路?儀婷與母親又要如何將風箏的線完整收回?而回歸真的是所有問題的解決方法嗎?


PS..這篇...很怪..不知自己怎麼了..寫不出完整性~一樣是94年寫的。

沒有留言: